取自:

第三十五卷第三期 103年3月1日發刊
乾癬的中西醫診療專刊

客家文化之旅
◎養生文化村村民 Stacy

https://www.cgmh.org.tw/cgmn/category_s.asp?id_seq=1402022

 

養生文化村的每季旅行都在工作人員的策劃帶領下,讓參與的村民有了美好的一日遊,此次的地點是有著樸實客家風情的苗栗。我們參觀了四個景點 苗栗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棗莊古藝庭園膳坊 山板樵臉譜文化館 巧克力雲莊,真是大有斬獲,讓我們認識了客家文化與美食,了解客家先民堅韌苦幹的精神。
我們一群人,連同工作人員共34人,早上7點50分在大廳集合出發。又是個晴朗天,沿途景色繽紛,詩情畫意。車子開到湖口休息站,大伙兒下車舒解,展動筋骨,免得久坐身子僵硬,而後車子直駛客家文化發展中心。導覽小姐帶我們參觀並介紹客家文化,看了微電影,學會一句客家話:「錯、錯、錯」是對的意思,真有趣!
客家人像蒲公英,隨風而飄,飄到那兒,就在那兒生根發展。他們克勤克儉,勤奮耐勞的精神令人佩服。導覽小姐說台灣的客家人口有400萬人,請問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客家人有多少?我回答一億人,居然被我答對了。
苗栗縣是台灣客家族群聚集的重鎮。明末清初開始有閩粵零星移民渡海來台,到了乾隆年間移民熱潮達到頂峰。由於苗栗地區盛產黏土、矽砂等礦物原料,還有天然氣、煤礦、柴薪等燃料,因此成為台灣擁有最多古窯地區;加上客家人一向敬天惜地的優良傳統,發展出特殊的「苗栗旁籠」和「頭份四月八」的節慶等活動。
由於台灣北部客家人居住的地方是適合種茶的山坡和丘陵地,因此客家人帶進了原鄉種茶、製茶的技術。如有名的烏龍東方美人茶、膨風茶、擂茶等,透過客家文化館展覽再現客庄茶葉光榮歷史。苗栗三義的木雕也享譽東北、東南亞。館中陳列的客家房舍建築、前低而後高,象徵家運步步高升。1786年的林爽文事件,犧牲了很多保衛家鄉的義民,乾隆皇帝頒發了「褒忠」給新埔義民廟;7月20日的義民祭,放水燈、登高竿吸引很多人來觀看,成千上萬的客家人到此向義民爺表達最誠摯的敬意。
中餐我們到棗莊吃客家創意料理。飯前大家喝了補血的紅棗茶暖暖胃,接著喝營養的棗雞湯再吃飯配梅汁鮮魚片、白玉三寶、客家小炒、清炒高麗菜等。飽吃一頓後到庭院散散步,看到滿園桂花,香氣撲鼻,心情為之愉悅!慢步走上車子,前往山板樵臉譜館做臉譜DIY。進入臉譜館前院,看到右側牆上掛了好多巨型超大的財神爺臉譜,讓我大開眼界,踏盡館內欣賞了將近兩千件傳統國劇臉譜,更讓我讚嘆不已!
山板樵臉譜館前身為一木雕工作室,館主夫婦從事木雕20年,由於近年木雕業日漸式微,88年轉型木雕傳承教學,其中「臉譜課程」大受歡迎,因而成立了臉譜館。無所不在的臉譜藝術已融入了生活中,它美化了家中的佈置。館主一家四口,自92年SARS,歷時3年多的精心製作了1、2千件臉譜,呈現的不只是臉譜之美,更讓大家分享及體驗這段化「危機」為「轉機」的美麗過程。
臉譜是由面具演變而來。國劇表演者以面具所飾演的角色,由於面具攜帶不便,又不易表現情感,後來漸漸演變成將圖案直接畫在臉上而成「臉譜」。原始臉譜只有黑白紅三種顏色,歷經數代演變及藝術家的努力專研,創造出數以千計的不同人物、譜式、圖案、色彩。紅色象徵忠勇正義,代表人物是關公;黑色象徵剛毅正直,代表者包拯;白色象徵奸詐狡猾,代表人物是曹操;金臉象徵神、佛,代表者為文昌帝君。
我選擇製作關公DIY,因為我最喜歡也敬佩關雲長的正義忠勇,祂又是伽藍護法菩薩。我先用原子筆描出圖案,使其複印在木板上,再用毛筆適度沾上黃顏料塗在木板上,用色由淺到深,以吹風機吹乾後再逐一上其他色。我先彩上黃色再彩紅色,最後是黑色,彩色完畢,用吹風機再全部吹乾。最後交給工作人員漆上亮光漆,等乾了裝上木框即大功告成。大家歡喜的帶回自己世上獨一無二的作品。我也買了鍾馗圖案的鏡子與公雞圖案的木製小吊飾,真是大有收穫與不虛此行。
最後一站是巧克力雲莊,抵達雲莊已是夜暮低垂,大家還是興沖沖的去作巧克力DIY。每人親手做了六顆黑色巧克力,放入紙做的夢想屋裡。臨走前又興奮的去購買黑色巧克力伴手禮。剛好週日我親愛的堂妹們連同家人20多人要來本村開同樂會,我就可與他們分享這魔力十足的迷人巧克力,相信一定可以擄獲他們的心!離開巧克力雲莊,還得提手電筒摸黑回到車上。幸好有隨行的工作人員扶我,幫我們提伴手禮。上車一看!已是萬家燈火,服務人員貼心地給每人一個便當。這真是一次增長見識、收穫豐碩的知性旅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v30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