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庚養生文化村村民  鄒友文  轉自長庚醫訊

近年來從報紙上、電視新聞中,隨處可以看到或聽到空巢老人的悲情和嘆息。

一年多以前我從中國大陸回到台灣,尋找自費養老之家。我的小孩在網路上尋找,並向新北市、台北市社會局要資料,我再從地圖上搜尋街景模擬,現地參看,但似乎都沒有我稱意的,很失望!但是他們所提供的資料就是沒有長庚養生文化村,很奇怪!一個偶然的機會,小孩從電腦中看到「長庚養生文化村」的名稱,我很高興的親自拜訪,前後兩次,唯恐有失真相,我試住兩週親自體驗,兩週的感受,引導我欣然進住。
從內部規劃詳細的察看,從我數十年的後勤眼光中,可以看到十層樓的龐大建築,乍看中國式的建築,內面裝潢卻是中西合璧的,走進大堂中央可以看到建築雛形的縮影,經服務人員的介紹,就令人神往遐思。其設計是以阿拉伯數字「6」字型式,在中國人的心理,六,是六六大順吉祥之意。
大堂的右邊是群眾的活動區,有很多沙發圍著大小不等的桌子,供長者坐著敘舊談天,也有很多報紙、圍棋、象棋等娛樂設備。再往右是郵箱區,按每家房間設計成700多個郵箱,還有衛生間就在左邊附近。前進中央是個小活動區電梯間,大型空調設備就在其中央。往左邊看去,生活服務區有熱情的年輕朋友和女士們在那裏笑臉迎人,往前走是護理部和簡報室,再往內看是大辦公室,在那裏流不息的等待著為老年人服務,還有簡報室緊鄰其左。
樓上各層是老年長者的住宿區,每層有五到六個大型供老人活動的中庭,這些中庭都氣派十足的,設置若干沙發、茶几,供老人閒坐、休息、感情交流、娛我娛人、互樂養生。這些中庭有60至80坪不等,可容納數百人活動。白天賭其照明均如白晝,聯絡中央的是寬敞的走道,有三米或六米寬,走道兩旁就是長者的住宿區,住宿的房間比街道還整齊,分有14坪、20坪至24坪不等的房間。每個住宿間都有最新式的衛浴設備、廚房、洗衣間、客廳、臥室,其空調、通風、照明等周詳的設計,是讓你意想不到的。為防老人活動不便,浴室牆邊設置有扶手的欄杆,還有多個呼救鈴設計,老人在室內發生什麼事了,管理室瞭若指掌。房間的門是電子安全門,後面的陽台是落地玻璃窗,室內照明有折射設計,即所謂的間接光,非常合意。二樓的東邊是生活服務區,有餐廳、7-11、理髮服務部,而餐廳又可分葷食的自助餐區素食的自助餐區、麵食區、小廚房包餐區、宴席區,任你想吃的應有盡有!三樓的東南部是娛樂區,如各種球類專門活動房、健身房、宗教禱告室、麻將間、卡啦OK室、圖書閱覽室、文藝研究室、園藝研究室、繪畫、文學、綜藝研究室等。三樓的西南區是頤安長者住宿區,那裏住著約90歲以上的高壽長者,另有專業服務員在那裏服務,有專設老人閱覽區,設置舒適的座椅,還貼心準備多個放大鏡。地下一樓有大禮堂、大型停車場。
外部自然設計青山繞外閣,白鷺舞南庭,娛意笑當下,共樂活養生。四面環山,無化而靈,青翠山林,徘徊入眼簾,有養生步道、復古棧道,體育運動場、游泳池,藏在林蔭之間,兒童遊樂場、小型農業試驗場,供長者練身練腦。走進此區,長庚養生文化村C棟,一排排的高聳建築,恍惚港澳僑居大廈,氣派鳩昂,緊鄰C區的是數十公頃大草原,令人心曠神怡,取之不盡的芬多精,讓人陶醉,慕名而來享樂者成群結隊不絕於途,正是長庚養生文化村對社會的大貢獻。雖然長庚大學、長庚科技大學、國立體育大學之體育場等高級文化機構及建築緊鄰在側,也不過與長庚養生文化村比肩而已。
再往外看,林口臺地是北桃地區的中心景觀地區,匯聚地帶。七星山、大屯山從北來朝,石門水庫、大溪古文化城南來環繞,台北市、新北市緊鄰環倚,坐公車往台北圓山約20分鐘可達,南到新莊輔仁大學僅10餘分鐘,往桃園機場不過30餘分的距離而已,北桃捷運預計一年可通車,那時坐飛機就像走路回家一樣便捷。
停筆幢影,蟬鳴嗓樹,禽鳥左右嬉遊,白鷺翔飛,心神如畫如醉,其景緻不禁令人心迷足舞,當今九五至尊的領導們,其生活享樂能勝此景否?所以我說:我終於找到了養生勝地。
於此,期望聖誕老人的歌聲、觀音佛祖的尋聲救苦慈悲帶來社會的歡笑,展現當今社會祥和和大美勝境。

arrow
arrow

    cgv30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