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庚養生文化村村民 俞明恩 轉自長庚醫訊

你知道嗎?在我住的房間有段時間可以看到日出,不需要奔赴阿里山頂或是泰山巖,不需要跋涉到花蓮及蘭嶼的海邊,在我的陽台或窗前,甚至廚房餐廳只要清晨面向東方,就可以觀賞到許多人要舟車勞累,辛辛苦苦才看到的朝日初升美景。
不是整年都有輕鬆賞日的好運氣,大概只有冬季,太陽與地球轉到某位置我就能在晴朗的日子,最先看到黝黑的天邊稍現一點紅,然後一條紅弧線,慢慢變為一個圓,圓旁有紅霞陪襯,圓球漸漸升高轉成金色發光發熱,紅霞也轉為金光萬道,至此地上萬物受陽光沐浴,是個光明世界了。
這樣的日出我看過多次,但最近的一次不同尋常,當日天氣並非爽朗,雲層密布,遠山近樹灰濛一片,就在灰幕層層中我忽然看見紅日緩緩昇起,沒有霞光相陪,只有黑色的底襯出鮮紅的日,紅黑對比份外顯眼,三、四分鐘後紅日沉下不見,後來整日陰霾陽光全無,我能看到這難得的景象很驚喜!
我很幸運住入一個好房間,窗外有花田,群花怒放時花海一片,繽紛色彩隨風搖曳,只要我往外一看,美色盡收眼底。沒花的日子,如茵綠草常有潔白鷺鷥點綴其中,他們或是漫步草中低頭覓食,或是展翅飛來離去,或是食飽 棲樹梢歇息,道道都是風景,我也把鷺鷥當作朋友,沒見到會懷念。
養生村是個大花園,樹木環繞各區樓層以及養生、福氣兩步道,綠意滿村,其中會開花的樹不計其數,一年四季輪流綻放。元月初,梅林梢裡的白梅悄悄笑靨,紅梅會接著登場,不久緋櫻加入舞台,然後是李花。養生步道轉彎處兩珠白李開花時,滿樹花朵總是吸引人的焦點,是攝影客的最愛。桃花不會缺席,總欣然融入。除了紅白兩色,更有不同的黃,串串小鈴的黃金風鈴木,流蘇般花朵隨風搖曳的阿勃勒。淡淡的三月天,杜鵑點綴路旁山邊,還有別處少有的洋玉蘭,春天是養生村最熱鬧的花季,不用趕去他地看花。
春天過後,香花來助陣,茉莉、七里香、樹蘭、黃梔,香氣輕輕送,漫步步道會感到心曠神怡。紫荊和美人樹花型相似,姊妹雙雙攜手為秋風減涼意、添色彩。也許台灣的秋天不夠冷,桂花要到歲末寒冬才播放清香,這時原本不為觀花而種的烏心石,也努力展示他另有的能力,猶似小型玉蘭的花在樹冠繁星般密密展開。養生村的花季不會冷場,月月有得看!
養生村還有一景,就在村口那方池塘,幾隻白鵝或是悠遊水中,或是企立池旁,有人走近就呱呱大叫討食,住民和遊客都喜愛她們的表演,白鵝尤能撫慰住民們寂寞的心。
很感謝王永慶創辦人的大德高見,為老人們建立這一個人間勝地,讓耆老們安養天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v30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