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進了長庚養生文化村至今也快3年了。

從愛女離開我的這段日子,尋覓許多安養中心,在愛女的指示下住進這兒。

我的瑜兒非常孝順,她是真、善、美慧的化身,如此完美的女孩英年早逝,

應了人間傳說,太完美的孩子,都是仙子來轉世的 。他們壽命都不長,或許她在世間的功課提早完成了。

人生無常,世事難料啊!

 

愛女從小到大,事母至孝、吃苦耐勞,待人忠厚誠實。

她是我的人間菩薩,有求必應;良師益友,常為我解惑。

從小到大,她從未讓我操心過,我只告訴她:「媽媽不能教妳什麼,做人做事的道理都在書本裡,只要妳認真讀,好好研究並能身體力行就好了。」

她任何事都全力以赴,靠自己苦讀,自國中以優秀的成績畢業,

考上台中女中,台大外文系,政大外交研究所,一路順暢。

高考新聞編譯一次通過,被分發到縣政府服務,做個稱職的公務員,也該知足了。

但她忘不了小時立下的志願,想當個優秀的外交官,外交特考多次,她跟媽媽說她要學習 國父革命精神。

皇天不負苦心人,94年她以優秀成績考取外特英文組第三名,經過國家培訓,如願以償的成為外交人。 

99.1.8她第一次外放英國倫敦代表處服務,但99.2.11竟因血栓導致肺部衰竭,不幸與世長辭,得年35歲。

是天妒英才?或是她的心願已了?報母恩也報完,上天不忍她在世間多受苦楚就召回了她?讓我白髮人送黑髮人?

 

愛女在倫敦的告別式中,長官給她的花籃皆是「忠孝兩全」蓋棺論定。

她生前愛國家、孝順母親,與我相知相惜;她友愛手足,與同事和樂相處,同事們形容她像彌勒佛,

她笑口常開,常說宰相肚裡能撐船。

她說今生是為國家做事來的,文官們做事,只要一切以人民福祉為優先,就是百姓之福了。

 

 愛女突然離去,讓我陷入痛苦、哀傷、無助之中,這是我人生最黑暗、最恐慌的時刻。

跟她在一起,我快樂自在,有如魚得水般的過日子,本以為晚年只要跟著她,

就是我的幸福時光,怎知幸福來得這麼短暫!有她在的美好往事,都隨著她而消失了。

 

 

剛住進養生文化村時,始終忘不了愛女,每憶起她就不禁悲從中來,淚眼娑婆。

每晚都要哭上好幾回,真想隨她而去!但佛說自殺者罪最重,靈魂將永不超生。

她在好的境界,我自殺了下地獄,那如何與愛女再相逢呢?

因此打消念頭,為了與她有再見的機會,一定要好好活下來,積極為她寫書,一面懷念她,一面自我療傷。

但我卻打字打到廢寢忘食,很少喝水,更缺乏運動,睡眠品質差又不足,

想到一對兒女就心酸不已,把自己的身體搞得疲累不堪,結果病倒了,

幸好在這兒就醫方便,工作人員馬上送我住院,暫時請看護照顧,財去人平安,才知健康的重要。 

 

養生文化村我都稱呼它是人間仙境,它環境優美,群山環繞,綠樹成蔭,蟲鳴鳥叫,設備齊全,

服務人員親切和善,服務周到,對我們關懷備至,溫馨感人。

這裡的一切洗滌了我的哀傷自責,覺得我的瑜兒也在這裡與我同在,夫復何求?

 

 

這裡的長者有智慧,臥虎藏龍,值得學習之處甚多。

何老師利用晚上空閒之餘教我電腦打字,才知我並不笨,恢復自信心,並幫助我設立部落格,好讓我和愛女一解相思苦。

在這兒只要與我談得來的,都是我老來的好朋友。

誠如外交部楊部長勸我:「妳過得好,琬瑜才會好」。

老頑童馮大哥勸我要樂活。劉姊告訴我,兒女是讓我們煩惱和傷心來的。

住在這兒的長者經歷了多少大風大浪,還是屹立不搖,真叫我佩服。

年輕人有年輕人的世界,老年人有老年人的天空,但都要會獨處,自己把握自己現在的寶貴時光,過自己有意義的日子才對。

 

每天早上八點半,一樓大廳有半小時的養生操。

健康中心常舉辦銀髮族健康講座,以增加年長者的養生之道。

社服課常舉辦各種活動,讓年長者參加多樣活動,以增加生活樂趣。

如每月的慶生會,除表演外,只要參與者皆可分享生日蛋糕的甜蜜,而壽星們還可多得一個壽桃,好有人情味。

每逢節日布置應景裝飾與舉辦慶祝活動,過春節的過年氣氛比外面更有年味

又有春夏秋冬各季的旅遊活動。在這兒生活多采多姿,讓人樂不思蜀,快樂似神仙,是名符其實的人間仙境啊!

 

 

在這兒每逢清明時節,都有法會,請淨台法師主持,讓人覺得法喜充滿,平安喜樂。

在這兒當我陷入人生低潮,生活乏味無趣時,

營養師鼓勵我:「您不要憂傷度日,您應該高興有個完美的天使在天上守護著您,不要回頭看,要勇敢向前走!」

我的電腦何老師也勸:「您打電腦,不要打得廢寢忘食,要記得常站起來走動走動,否則琬瑜會抗議的。

我不要成為罪人哪!因為是我教會你打字與Email啊!」

蔡小姐也常說:「每天要走30分鐘,常常走路運動,吃東西也要小心節制!

糖尿病患者併發症很可怕!飲食運動要得宜啊!」許多人給我好多溫暖!讓我從正面看人生。

 

 

友情是最美麗的花朵,它可溫暖人心,讓人心情開朗而勇敢地接受面對苦難的人生。

「過去,何必思量;未來,無需恐慌;現在,不用緊張;念佛,自然吉祥!」

我的愛女雖然壯志未酬身先死,但必離苦得樂到淨土!在這兒得到友情的滋潤,

溫暖內心,友情醇厚似酒,常駐我心頭,使我感到我並非孤獨無依。

難怪愛女生前告訴我:「媽媽!友情是人生道上最美麗的花朵,要好好珍惜。」

 

 

養生文化村這兒春夏秋冬的花草樹木隨季節更替,花團錦簇,美不勝收,

都有其特點美景讓我們觀賞,有福氣的人才能在這兒逍遙過活吧!

我們這兒可代表台灣老人住宅的典範。非常感謝乖女兒指示我來這兒居住。

雖然失去了唯一的心肝寶貝女兒,但在這兒我擁有更多的兒女,人生的境遇都是上天安排好的。

我對王創辦人更是敬佩!他有愛心、有遠見更關懷老人,替銀髮族創造了一個這麼優質的環境,使老年人有個美麗的處所居住。

 

 本文引自長庚醫訊33卷8期  養生村村民陳鰣

arrow
arrow

    cgv30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