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取自:三十五卷第六期 103年6月1日發刊
婦女代謝症候群專刊

 


頤養安居樂惜福
◎長庚養生文化村村民 孫若萱

https://www.cgmh.org.tw/cgmn/category_s.asp?id_seq=1405020


自教育界退休後,身體日趨明顯衰退,老伴先我而去,孩子們皆在國外,生活上孤身一人確有不便,甚至容易產生危險。雖有舊識、教友或學生們不時給予關懷幫助,但病痛或偶發事件常感力拙。感恩神的帶領,讓我進住長庚養生文化村。優美的環境、體貼的設施,服務人員的溫馨關切和照顧,使我安心地享受著「老有所養」的愉悅。
隨著年紀增長,老化情況逐一出現,因而發生了生活意外小事件。主要是因自己忘性闖的禍,最後在工作人員洪淑敏小姐的援助中平安結束。那一天晚上八點半多了,正在廚房洗刷,突然聽到電視報導糙米與白米的營養差別,即刻轉身跑至客廳全神貫注聽講。尚未聽完講題,突感腳下有水,水深已吋高,頓時驚醒,原來是匆匆離開時水龍頭未關,此時水已外溢,全屋成河。慌亂中直覺打電話至生活服務室求救。不一會兒,洪小姐拿著毛巾來到我家,她吃驚地審視這水漫金山的地面,她要我找些舊布、水桶和畚箕,只見她奮不顧身地半跪半蹲的擦拭,又將水桶內呈滿的水倒入馬桶,我也跟著忙,但年老無力又正值雙肩疼痛,工作效率差多。眼見她足足辛苦了兩個多小時,才將水患消除,終於舒了一口氣。在水患完全處理後,她向我道別,並給我寬慰溫暖,甚至連一杯水也來不及喝。她說:「不要客氣,服務台還有事,我要先回去了」,我想她更擔心有其他老人家有事而匆匆趕回工作崗位。
我站在門口,環視已無水漬而更清潔的地板,感動萬分。這種雪中送炭的情義,還有不求回報,真是做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極致,而這種情義隆厚並珍貴,絕非「謝」字可表。
老年人的長照工作現正夯,身為被照顧的一員,遇到困難得到援助,除感恩外,更想提醒村民們要惜福,對那些服務於我們的年輕人,多鼓勵並予溫情回饋。我曾親身目睹老人無理的咆哮、責難,使工作人員無奈地容忍甚至道歉。身為老人,希望我能做到寬容、慈愛,對照顧我們的工作人員多加鼓勵,讓他們更有奮進的力量。做一個明理慈愛的長者,不僅得人尊敬,受人關愛,更使自己健康。
來到長庚養生文化村已近8年,漫長的8年未曾提筆,每每想起洪小姐奮不顧身,跪地工作的身影,縈繞在我腦海中鮮明難忘,還是勇敢些,不怕被譏笑、批評,吐出心中的感慨吧!藉此也呼召村內的芳鄰,多多惜福,享受安享自己的晚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v30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