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我的爸爸,台中大里草湖人,爸爸在我們心中,一直是亦師亦友的角色,爸爸退休前任職於台中大里國中童子軍老師,爸爸投入教育工作,主要是受祖父、母敬師義行的影響。

民國四十一年,「塗城國小草湖分班」成立,但當時校地尚未取得,沒有教室可以上課,於是祖父林智老先生一口答應在其菸草寮的工作房充當臨時課室。在菸草寮上課二年的期間,祖母-饒隨女士,看到了老師的認真教學,非常辛苦,薪水又少,為了替老師補充一些體力,時常將自家生產的綠豆、地瓜等,煮湯來慰勞師長,每天中午也邀請老師共進中餐;或到水井打水,準備給老師洗手擦汗等,逢年過節也必定請老師留下來喝二杯。林家每人尊敬師長是發自內心的真情,因而也影響爸爸未來從事教育的重責大任。

  爸爸覺得運動是件很重要的事情,他曾帶領學校童軍社至美國參加二十天的露營,培養學子國際觀的視野。除了運動,爸爸常常帶著我們外出郊遊及參加活動,至長大後,每年過節我們仍會全家一起出去玩,可能是因為爸爸之前在國中訓練童子軍,所以更覺得我們應有強壯的體格吧!

  今年三月,養生文化村舉辦紀政女士演講,爸爸很興奮,還特定打電話邀我們來聽演講,哥哥還特定從台中趕上來呢!記得小時候,正值紀政女士推廣路跑活動,爸爸覺得這是很棒的一件事,所以只要有時間,他都帶著我們一家人都會盡量參加,那段時間常有機會可以見到紀政女士本人,也許是當時很少全家大小一起來跑步的,所以還被報社採訪,是個很好玩的回憶。這次紀政女士至養生文化村演講,很難得有緣份再見面,爸爸說這種感覺像是和老朋友見面一樣,讓紀政也看看當初的小孩子,都長這麼大了。

  從我有記憶以來,爸爸就是個樂觀的人,耳濡目染之下,我們一家人好像都能夠正向的看事情,這是他給我們的一份美好禮物。當然爸爸也有低潮的時候,像是媽媽生病去世時,我們一直很擔心他會一直沈浸在悲傷的情緒裡,還好一段過渡期後,他又回復了開朗的個性。爸爸認為做人就是要開開心心的,每天都是新的一天,每天都是美好的一天,而我也更珍惜能與爸爸一同相處的時光。

  原本爸爸是在台中與哥哥同住,哥哥上班時,爸爸一個人在家,雖然有時帶孫子上下學、上才藝班,只是他辛苦一輩子,應該享清享福了,所以知道有養生文化村後,我就邀請爸爸來看看環境,試住後他覺得不錯,就搬過來了。來這邊,有時上上講座,有時學跳舞、打桌球,都很棒,還有鄰居教他說日語,不管到哪裡都很開心。

很安慰爸爸在這在裡可以依然快樂生活,記得上次參加紀政演講時,黃美涓院長說:「養生文化村不只希望滿足長輩們住的需求,更希望提供一個讓長輩們學習成長、心靈豐富的環境。」,讓我與哥哥都十分感動,希望姊姊也能夠有時間來看看環境,就不會一直感到擔心了。

 

 

※後記-溫馨書信情,大姐的來信

爸:

早,今天早上約六點五十分有地震,搖晃的還不小,不知道桃園那邊是否也有地震?昨天回草湖看看信箱,有兩封您的信,其中一封我看是北區那邊寄來的,怕又是什麼詐騙集團所以我有先拆開來看,先跟您說一下。

爸,這幾天的天氣都不穩定,雨一直下個不停,您自己衣服要多穿幾件,不要著涼了,家裡一切都好,您別擔心。只是…您現在住的習慣嗎?我聽佩蓉說,她只要有空就會陪您一起吃飯,聽您說您在桌球課學會了反手拍,還學了社交舞,改天回台中我們一起練練吧,好久沒有和您一起打球了。知道你在那裡參加許多活動,讓我放心不少,其實一直很想過去看看您住的環境,只是…

聽哥說,三月時他和佩蓉有到養生文化村聽紀政女士的演講,我有看到你們合照的相片了,真是懷念呢。還記得小時候,您和母親常常帶著我們三個孩子遊山玩水,也參加了不少路跑的活動,當時還很多人訝異的看著哥哥、我和妹妹,三個小孩竟然能夠跑完全程,還上了報紙的版面呢!兩張相片對照之下,民國六十八年和現在九十五年的您,頭髮白了些,但爽朗的笑容是不變的,真可惜我沒有辦法和你們一起去參加啊。

爸,您下次什麼時候會再回來?時間如果確定的話記得先告訴我,我也會盡快安排時間到養生文化村去看您。希望您能一切順心,身體健康、平安

女兒敬上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養生文化村 黃美涓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v30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